nEO_IMG_IMG_8016.jpg

為了讓小蝸訓練感覺統合

手腳靈活一點!還有跟小朋友同樂的時間!

麻麻灑了大錢..硬著頭皮報名了!

接下來本宮的伙食費要裁減下來了啦..哈哈..

女兒開心最重要!!

小蝸上過遊戲課也上過音樂課

但年紀太小,在上音樂課的時候就跟隻猴子一樣滿場飛...

還是來上遊戲課爬爬玩玩好了~

透過親子互動和玩遊戲的體驗~讓小蝸開心的度過每個假期


nEO_IMG_IMG_7998.jpg

待會換我們爬高高囉!!這時候可以趁機教育~

排隊的觀念~等一下下喔!!



 

nEO_IMG_IMG_8004.jpg

腳非常有力~一下子就爬上去了~


nEO_IMG_IMG_8010.jpg

反著溜 正著溜 都很厲害喔~~

才來玩第二次~正著溜也已經很熟練了~完全不害怕囉!!

(真的挺高的~)


nEO_IMG_IMG_8007.jpg

大姊姊幫忙接住~~小蝸很厲害喔~已經敢溜下來了!


nEO_IMG_IMG_8019.jpg

好多小朋友喔~年紀都差不多~

小蝸老是愛拿東西給別人~

今天拿了一顆球球給家長~還拿了一個小沙包給迪迪~

只是阿~也有出現想拿別人手上東西的舉動~還好都被我制止了~

還想去拿阿姨手上的泡泡...喔喔....不可以喔~

別人在玩熱氣球時~小蝸卻跑到門口 ,想跟外面的小孩子玩~

注意力永遠不在一個地方...

好奇心非常重!!!

我想這就是小朋友吧~


總而言之 這是個消耗體力的好地方~

騎機車的途中,小蝸就在我的懷裡睡著了 呵呵!!

12點睡到 1點半~

七點不到 又睡著了~竟然睡到隔天...



【本文摘錄自:媽媽寶寶雜誌11月號】

文/賴秀媛 

採訪諮詢/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暨兒童復健科王錦滿主治醫師.台北市立療養院復健科醫師高麗芷主任


不論是大人或小孩在清醒或睡眠狀態時,我們身體的觸覺、味覺、聽覺、前庭覺、嗅覺、運動覺等等都會接 收到我們腦波所傳達出的訊息,讓我們感受到身體的狀況,甚而處理身體所發出的訊息。寶寶從一出生開始也是如此,透過腦部傳達出的各種感覺來了解自己身體的 狀況及外在環境的訊息。再依訊息透過腦部做過濾、促進、統合的工作,讓身體的肢體動作能夠靈活運用,做出適當的反應能力,這就是所謂的感覺統合。

感覺統合發展十分重要
如果寶寶感覺統合發展正常,他的情緒穩定、學習力旺盛、 對人、事、物都會感到興趣,尤其感覺統合能力發展較好的孩子,比較會保護自己,而且對於環境的學習也較易顯現孩子的反應能力;如果孩子走路常常跌倒等感覺 統合失調,也會間接影響孩子的情緒、學習反應以及其他社會性互動的障礙。因此,從小打好感覺統合的基礎十分重要。

台北市立療養院復健科醫師高麗芷主任,建議家長應提早認識嬰幼兒發展里程碑的過程,可做為家長發現孩子發展異常的初步發現,隨時多注意孩子各項精、細動作的肢體發展,家長才能有效提早預防及治療。

感覺統合與身體的互動性
嬰幼期的感官教育十分很重要,因為視、聽、嗅、味、觸 及平衡感,這六種感覺可以決定嬰幼兒大腦、神經體系及身體感覺互動協調的成熟。視覺成熟最重要的是焦距;東張西望和爬行都是不可缺的過程;音辨能力來自觸 覺;嗅覺是潛在的智慧基礎;味覺會影響生活品質;觸覺不足會引起學習障礙;平衡感不良造成幼兒好動不安。


@@孕期.寶寶感覺統合建立的第一步

  • 前庭神經系統
    胎兒9週時,前庭神經系統就已開始發展,隨著媽咪日常生活作息及活動,不論在搭乘電梯、走 路、坐車等晃動,無形中都會刺激胎兒前庭神經系統的運作。如果準媽媽在懷孕期間刻意減少活動,胎兒就比較缺乏前庭系統的刺激了,建議準媽咪依然可保持正常 的生活作息,除了避免太過勞累之外,不必刻意減少活動量,這對寶寶未來平衡感有密切關係喔。
  • 聽覺及視覺
    胎兒6個月大前,聽覺器官已漸漸成熟,寶寶聽到的都是媽媽的心跳聲、呼吸聲以及腸胃消化的聲 音。6個月大之後,胎兒對母體外界的聲音已有接收音波頻率的能力,建議準媽媽應該輕聲細語,此時可多聽些曲調溫和、節奏簡單的胎教音樂。提醒您,任何吵 雜、尖銳的聲音都會讓胎兒受到驚嚇,準媽媽要避免長時間處於這些環境下。此外,胎兒透過肚皮對視覺的刺激雖然不大,但是對於強光也會有閃躲反應,準媽媽也 須避免。
  • 觸覺
    懷孕過程中,胎兒的觸覺已經發展,準媽媽經由肚皮按摩時,胎兒也會有觸覺的刺激,並且常保持在心情愉悅的情緒下,有助於準媽媽分泌良性的荷爾蒙,亦可幫助寶寶在良好氣氛下培養好的EQ。

@@重視孕期的感覺統合的啟發

懷孕期間若沒有重視感覺統合的啟發,寶寶出生後可能會是個磨娘精、睡不好、愛哭泣,並且因為睡得淺所以會有長得不好、胃口不佳等問題,因此準媽媽應該從懷孕開始就應重視可能貸給胎兒的刺激,讓寶寶出生之後能成為妳心目中的乖孩子喔。


@@感覺統合階段性的發展

**0至一歲的發展

  1. 觸覺在這個階段對寶寶來說十分重要,從吸吮乳頭開始,除了獲得營養之外,透過吸吮的動作可讓寶寶獲得安全感與情 緒上的穩定。此外,孩子在6個月之前,還不太會翻身時,家長可幫孩子做嬰兒身體按摩。一般而言,兩個月大前可先幫寶寶做簡易身體按摩,兩個月後再幫寶寶做 全套式嬰兒按摩,這些都是有效幫助孩子奠定日後肢體動作發展的基礎。
  2. 以前庭神經系統來說,寶寶的翻身、抬頭、學會坐、爬行及站立等能力都是逐漸發展而來的,家長應給孩子適當機會讓 孩子擁有沖分的活動時間與空間,尤其以爬行來說對寶寶最為重要,因為爬行的動作牽動全身肌肉,而且爬行可啟發手部觸覺,促進及增加手部的靈活,如此一來, 孩子日後手部的精細動作會運用得很好,例如寫字、畫圖、剪貼等細部動作。
  3. 肢體動作通常是在視覺導引下發展出來,家長不可太過保護孩子而限制了孩子該有的行為發展,適度地讓孩子學習眼睛的追視能力不可或缺,而且孩子若看到的影像越少,日後腦發展越慢,智力開發就會更慢。因此,家長不可小看視覺與腦部開發的重要性。


異常現象的判斷
孩子出現下列異常現象時,家長必須特別注意:

  1. 當妳叫他、跟他說話時,他的眼睛不會注視在妳的視線上。
  2. 當妳跟他玩遊戲時,他的眼睛不會做視覺追蹤。
  3. 孩子6個月大前,頸部肌肉張力是否發育完全,這影響日後肢體發展的能力。

**一至二歲的發展
一至二歲的孩子,此階段的發展重點在於肢體動作,孩子大多活動力旺盛,走路走得穩,這階段的孩子可以多體驗不同地面的地板刺激,同時家長應注意孩子跌倒時,是否有頭部先著地的現象,這意味著孩子的反應能力較差。

2.這個階段的孩子也喜歡到處鑽爬,只要家長注意安全及衛生,鑽爬的動作可幫助他手部抓握有力,腳部腳弓能力良好。

3.孩子喜歡拿湯匙自己動手吃飯,家長可讓孩子自己發揮,孩子會有成就感之外,手眼協調能力會更好。尤其不妨從食用副食品開始,就讓孩子建立自己吃飯的習慣,不但口腔感受到不同的味覺及咀嚼、吞嚥能力,對於日後講話方面也會有所助益。


異常現象的判斷

孩子出現下列異常現象時,家長必須特別注意:

  1. 孩子超過一歲三個月,仍然不會走路。
  2. 一歲半了,走路腳步仍然不穩,搖搖擺擺的。
  3. 跟他說話,他還不能理解妳說話的內容。
  4. 吃飯吞嚥能力較差者。
  5. 不喜歡玩玩具,玩遊戲。
  6. 不喜歡飛高高或是轉圈圈者,日後可能會有懼高症。


多項遲緩家長須謹慎

語言發展是孩子各項發展差異性最大的一種,也就是說,有些孩子可能不到一算就開始會說話,有些孩子可 能晚到兩歲才開始說話,這些都是可接受的範圍。重點在於家長要檢視孩子是否還伴有其他方面的遲緩,如果單只是語言方面的發展較慢,家長不必太過擔心,只需 要以誘導的方式讓寶寶學習用說的方式表達出來即可,但,若孩子還伴有其他方面的發展遲緩,家長可能就要懷疑孩子有發展遲緩的可能,建議家長此時必須前往復 健科醫師處做進一步診察,確實找出原因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星精靈和噴火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